【元宵節燈會】怎麼逛?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

Facebook
Twitter
元宵節燈會

過年即將到來,不可忽略的元宵節燈會也將閃亮登場啦!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睽違23年回到台北市的元宵節燈會將會是什麼樣子呢?此外你知道元宵節要做什麼嗎?元宵節禁忌又有哪些呢?都不知道的快跟小編看過來啦~除了元宵節燈會以外,元宵節還有很多活動可以參加喔!

元宵節燈會:元宵節要做什麼

元宵節燈會
元宵節燈會

在看元宵節燈會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元宵節要做什麼。

元宵節由來已久,我們都知道元宵節要吃元宵、賞花燈跟猜燈謎,但你又真的知道是為什麼嗎?

元宵節俗稱「上元節」或「小年夜」,古時女生平時不能出門,但元宵節這天她們可以在外隨意走動,因此女孩子們會盛裝打扮出門遊玩直到夜幕低垂。也因此元宵節有中國情人節的隱藏意義,平時無法接觸到彼此的年輕男女有機會在這天認識,進而有下一步進展。無論在這層意思上或是在年節團圓的意思上,元宵節都是一個充滿歡樂的節日。

在現代元宵節,延續古代元宵節出門遊玩的傳統,很多人都會出門賞花燈,元宵節燈會代表驅魔降福、祈求光明之意。此外出門走走還有「走百病」的意思,也被稱為「走橋」,傳說婦女們在這天結伴走過牆邊或過橋可以驅逐疾病。

家家戶戶都會煮的元宵跟冬至時吃的湯圓有點不太一樣,元宵是用「搖」出來的,將餡料放在充滿糯米粉的篩子上搖晃,直到它們成形。而這個元宵相傳是漢武帝時東方朔為了讓名為元宵的宮女見到家人所以謊稱火神奉玉帝之命要焚燒皇城,需要元宵做火神喜愛的湯圓並且全民張燈供奉。元宵因此在正月十五這天見到前來祭祀的家人,也因為元宵做的湯圓是城裡最好的所以這個名字流傳下來。

猜燈謎的習俗則是稍微晚一點從宋朝流傳而來。

此外還會還會祭拜三界公,因為這天也是道教中天官大帝的聖誕。

也許你想知道:【百家樂幸運6】怎麼玩?錢錢入袋就這麼簡單!

也許你想知道:兔年祝賀【過年吉祥話】祝福語精選大全

元宵節燈會:元宵節禁忌

接著帶大家來看元宵節禁忌,在我們知道元宵節要做什麼以後,來看看元宵節不可以做什麼吧!

◆嚴禁吵架:元宵節是天官大帝的生日,理應是一個慶祝的日子,要避免與他人有口角才不會沾染上霉運。

◆剪頭髮:髮諧音發,在元宵節剪頭髮相當於剪掉一年的財富因此要避免。

◆去陰氣、晦氣重的地方:在元宵節避免去陰氣重的地方,尤其對身體不好的人影響甚深。

◆借錢給別人:傳說在元宵節這天借錢給別人會把自己的運氣也一起「借」走。

◆禁殺生:元宵節是喜慶的節日,凡福星下凡不宜殺生見血,否則今年可能會引起破財與血光之災。

◆穿黑白相間的衣服:黑白令人聯想到死亡,因此要禁止穿黑白相間的衣服。

◆米缸見底:元宵節這天讓米缸見底象徵來年有斷炊危險,因此要記得元宵節前多買一點米糧存放。

也許你想知道:2023年的第一道曙光在哪裡?【2023日出】怎麼追告訴你!

元宵節燈會:為什麼有元宵節燈會?

元宵節燈會
元宵節燈會

元宵節燈會的由來有多種說法。

起初是漢朝祭祀太一神,在正月十五這天最為隆重,會從黃昏起通宵達旦地點燃燈火祭祀,加上夜晚常有流星經過祭壇,從此確立正月十五張燈結彩的習俗。

元宵節作為真正的民俗節日在東漢佛教傳入後,篤信佛教的漢明帝敕命正月十五在宮內燃燈表佛,東漢末年元宵節便作為節日被留在歷史上。

也許你想知道:【2023跨年】這樣過!跨年行程推薦看過來~

元宵節燈會: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

全台最大的元宵節燈會就是台灣燈會,原本是舉辦在台北市的元宵節燈會,後2001年起移步到全國舉辦,並在2003年正式命名為台灣燈會。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是睽違23年再次回到台北市舉辦這場全國性的元宵節燈會。

這場元宵節燈會被命名為「光源台北」,將於2/5到2/19日舉辦,主展區在國父紀念館的中央展區,另有未來展區在信義區香堤廣場。

這是首次在台北市都會密集區舉辦的「都市型燈會」,利用台北捷運的忠孝復興站、忠孝敦化站、國父紀念館站與捷運市政府站延伸到台北101,串起12個行政燈區並規劃了1座主燈、6座副燈、4大展區,共展出300件以上的燈會作品。可以說是歷年來最大的元宵節燈會。

而在香堤廣場的未來展區則是貫徹「永續城市」的概念,設計與地景結合、創造視覺穿越的流動感為主,結合傳統雜技與現代馬戲、電子音樂、台灣廟宇音樂等多元創作,相當令人期待。

除了2023台灣燈會這個超大型元宵節燈會外,全台各地都會舉辦各自的縣市燈會,像是台中文心森林公園等地皆有舉行。

也許你想知道:【2023連假】攻略看這邊!來瞧瞧明年休假怎麼放!

元宵節燈會:元宵節燈會以外

在元宵節燈會之外,台灣還有許多不同的元宵節慶祝儀式。問到元宵節要做什麼?台灣人最知道!

除了元宵節賞花燈、猜燈謎、吃元宵,台灣人過元宵節的方式保證讓你嚇一跳!

元宵節燈會:平溪天燈

元宵節燈會
元宵節燈會

有「北天燈,南蜂炮」之稱的平溪天燈又稱孔明燈,相傳天燈是諸葛亮因軍事需求發明,也有一說是因為長得像他的帽子而得名。平溪天燈則是早期開墾入山的漢人躲避平埔族入村追殺後報平安的工具。

平溪天燈是用竹枝為骨架,外面貼上宣紙所製成。雖然萬家燈火非常美麗,但近年也因環保意識抬頭,人們紛紛尋找環保地放天燈方式,避免讓天燈的殘骸或是火星傷害自然。

原本平溪天燈節只是平溪當地的小活動,1999年政府開始重視這樣有傳統民俗意義的活動並舉辦第一屆正式的平溪天燈節,至此成了每年元宵節的重頭戲。

也許你想知道:【2023過年禮盒推薦】盤點十個精選兔年春節禮盒

元宵節燈會:鹽水蜂炮

元宵節燈會
元宵節燈會

接著來到「南蜂炮」台南鹽水蜂炮!這項每年都萬眾矚目的元宵節活動起源於清光緒11年鹽水地區瘟疫流行,民眾恐慌祈求關聖帝君解難,後決議請神轎在正月13到15出巡,沿路燃放鞭炮驅逐瘟神。

經此一遭瘟疫危機當真平息,此後每年元宵節關聖帝君繞境燃放爆竹便成為習俗流傳至今。而驚人的聲光效果讓這個原本只在鹽水當地進行的小活動聲名大噪,跟平溪天燈並列台灣兩大元宵節盛會。

此外鹽水蜂炮也跟北港犁炮、台東寒單炮並稱台灣三大炮。更在經過國際媒體報導後得到「世界三大民俗慶典之一」、「全球最危險的十大祭典之一」還有「全球十大最佳慶典」的稱號。

觀賞鹽水蜂炮還須做好萬全防護措施,比如全罩式安全帽、非可燃性材質衣物與切勿露出皮膚以免蜂炮鑽入灼傷。

也許你想知道:【走春好去處】2023過年景點大全!走春前先知道這3件事

元宵節燈會:炸寒單爺

元宵節燈會
元宵節燈會

台灣各地的炸寒單爺活動在日治時期結束後漸漸消失,現在只剩下台東炮炸寒單爺。炸寒單爺的習俗在台東發展約有50年歷史,據說寒單爺怕冷所以民眾要投擲鞭炮為祂驅寒。台灣炮炸寒單爺的活動起源於民國40年,後因過於危險遭到警察機關禁止,有賴信眾走訪才讓炸寒單爺重現街頭,並在民國87年與官方合作成為元宵節重頭戲之一。

有別於早期沒有正規炮手可能傷害到圍觀群眾,現在炸寒單爺都由訓練有素的正規炮手投擲鞭炮,讓現場可以更加壯麗並且避免傷害一般民眾,也可以避免肉身寒單受不住。

炸寒單爺是一項無形的文化資產,當地也為此舉辦炸寒單爺研習營,希望更多年輕人來接觸這項傳統並把它傳承下去。

也許你想知道:【過年聚會遊戲】大揭密,過年玩什麼不尷尬?

元宵節燈會:乞龜

元宵節燈會
元宵節燈會

俗諺云:「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傢伙;摸龜殼,事業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腳。」

龜是四大靈獸之一,澎湖元宵乞龜活動意在祈求平安。

乞龜的規則是向神明祈求案上陳列的物品(龜)。向神明稟明欲祈求的目的跟隔年加值還願後,取得聖筊者可以找廟方登記帶回「標的物」,保佑未來一年平安順利。並在隔年元宵節將加入心願製成的物品送還廟中達成還願。

「澎湖人過元宵,比過年還熱鬧。」這是眾多文化工作者的共識,每逢元宵節,澎湖各大小廟宇就會舉行乞龜儀式,不鬧個三天三夜是不會結束的。

也許你想知道:過年習俗知多少?【除夕到初六這樣做好運一整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