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是什麼】?中國大動作解封從核酸開始?

Facebook
Twitter
核酸是什麼

上個月底白紙運動席捲中國,號稱六四運動以來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如今緩慢發酵,中國逐漸封控鬆綁、取消核酸檢測,甚至常住居民也可以不用再「掃碼」即可進入社區?究竟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核酸是什麼?這個好像很耳熟但又陌生的名詞其實是我們日常也會接觸到的,快來跟小編一起看看:

核酸是什麼?

核酸是什麼

聽過核酸檢測,但真的知道核酸是什麼嗎?要說到這個核酸檢測是什麼就得先來搞懂這次疫情下主要的檢測方式,分別是:核酸檢測、抗體檢測跟抗原檢測。

也許你想知道:【春節傳統習俗】告訴你!知道農曆新年要做什麼嗎?

核酸是什麼:核酸檢測是什麼

首先我們最關注的「核酸是什麼」,在台灣我們更常使用它的另一個名字:PCR。沒錯!核酸意思就是PT-PCR,是檢測檢體中是否含有病毒遺傳物質的檢測。優點是準確率最高,少量病毒也測得出來。但是核酸檢測需要專業人士操作,較為耗時,通常我們會在醫院外面或者附近看到大排長龍的核酸檢測隊伍。

由於核酸檢測耗時長,適合較少人感染或是疑似感染者的時期。

也許你想知道:【雷神之鎚遊戲】真的那麼神?雷神之鎚玩法告訴你

核酸是什麼:抗體檢測是什麼

抗體檢測的載體是快篩試劑,適合用於事後疫調,因為它雖然快速但感染後期比較容易驗出,對分流感染者幫助較小。

核酸是什麼:抗原檢測是什麼

抗原檢測也是快篩的一種,耗時短可以迅速得知是否感染,但是出現偽陰性偽陽性機率較大。適合較大規模、高風險地區的篩檢。

核酸是什麼:核酸檢測準確性最高

綜合看來,核酸檢測的準確率是最高的,但相信大家對於過去幾個月曾出現過的大排長龍的PCR隊伍心有餘悸,不僅要等很久暴露在外其實感染風險更高。且因為核酸檢測要等太久,可能結果出來已經錯過治療黃金期,所以對於要快速檢測大量人的時候其實有點不太適用。

但在疫情開始以來,中國就脫離不了這個核酸檢測。到處都設有核酸檢測站點,要民眾乖乖按時檢測。

也許你想知道:【2023過年禮盒推薦】盤點十個精選兔年春節禮盒

核酸是什麼:封控是什麼

核酸是什麼

先前在白紙運動一文中有跟大家解釋過封控是什麼,簡單來說有點類似小規模封區,以社區為單位,其餘地區如大眾運輸等要視當地規定運作。

這樣的封控令人苦不堪言,出個門都要掃健康碼,健康碼過關才可以進店家或上火車,且動不動就要來做一下核酸檢測,累都累死人。

民眾不滿的情緒在新疆火災後到達頂點,隨後出現的白紙運動中也有民眾大喊「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的口號,來表達他們的憤怒。

也許你想知道:瘋世足卻手機中毒?【小紅書淘寶陸平台全變黑白】

核酸是什麼:不要核酸要吃飯

在1124烏魯木齊火災過後,從學生伊始傳播至民眾,大批人潮群起抗議。呼喊一系列口號「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等,人民手拿白紙或寫著弗里曼方程式的紙張群起抗議,被視為1989年六四運動以來最大窺模社會運動,甚至蔓延到國外。從最靠近的香港再到歐美地區,許多人為了新疆烏魯木齊火災發生,更有大批海外中國留學生為了自己與家人的權益發聲。

而在白紙運動稍稍平息的現在,中國開始大動作解封,從不再需要核酸檢測與不用掃健康碼開始。

也許你想知道:【不要封控要自由】!學者憂白紙革命恐六四重演

核酸是什麼:封控鬆綁

中國鐵路微信消息公眾號指出即日起按照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防控政策要求,返京人員不用再執行檢查核酸測驗陰性證明及健康碼等防控措施!

這對白紙運動以來的中國而言是一個大新聞,事實證明中國無論因為什麼原因都稍微解封了!

另外連北京市電影局也發布通知自7日起進入電影院可不用再查驗核酸檢測證明,掃健康碼即可入內。

在白紙運動過了一周多的現在,中國國務院發出封控鬆綁的十條通知,並正式宣布不用按行政區展開全員核酸檢測,並且也不用掃健康碼。官方強調會盡快優化防疫政策,也有對此推出一連串行動。

一切都還在發酵中,且看接下來在後疫情時代中國會怎麼繼續走下去。

也許你想知道:【12/1戶外脫口罩首日】你敢脫嗎?8QA解答口罩鬆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