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傳統習俗】告訴你!知道農曆新年要做什麼嗎?

Facebook
Twitter
春節傳統習俗

2023新年即將到來,你真的知道過年要幹嘛嗎?這就跟小編一起來看看台灣過年文化是什麼,除了1月1號看101變雞毛撢子(誤)放煙火跟觀賞表演外,大家最期待的農曆過年習俗有哪些?可是有很多有趣的新年習俗,不只領紅包喔!

春節傳統習俗:春節習俗由來

春節傳統習俗

在知道過年習俗有哪些前,先來瞧瞧春節習俗由來,究竟新年的意義是什麼呢?

據說從前在除夕夜會有一隻怪獸出來吃人,牠被稱為年獸。本來人們對年獸是束手無策,直到某年大家發現年獸走到一戶掛著大紅布條的人家門口竟然直接逃跑!這時人們才發現原來年獸懼怕紅色,除此之外還有火光及噪音。

於是人們開始在門上貼紅紙、點燃火炬、燃放鞭炮,第二天一早果不其然年獸沒有出現,大家都互相恭喜,慶祝打敗年獸。

之後人們會在年初一拜年,慶祝彼此躲過年獸(厄運)。

也許你想知道:【2023過年禮盒推薦】盤點十個精選兔年春節禮盒

也許你想知道:【12/1戶外脫口罩首日】你敢脫嗎?8QA解答口罩鬆綁

春節傳統習俗:台灣春節習俗

春節傳統習俗

台灣過年文化中,農曆十二月開始就會有大大小小的習俗。用一個月的時間慢慢地、用心地準備過年,過年習俗有哪些?快來一起看:

春節傳統習俗:過年前

農曆12月16日:尾牙

尾牙原本指祭祀土地公的日子,到了現在除了祭拜土地公外也是公司行號舉辦聚餐、酬謝員工的日子。

農曆12月24日:送神日

這天要拜拜歡送灶神、地基主與眾神,是祂們回歸天庭回報述(放)職(假)的日子。一般會覺得越早越好,讓神明早點休息。送神後就可以開始打掃神明廳等。

農曆12月25、26日:做糕點

這時差不多可以開始製作菜頭粿、甜粿(年糕)、發粿等。其中年糕有步步高升的含意,菜頭粿有好彩頭的意思,發粿則是代表發財。

過年前:買年貨

年關將近,可以來買年貨了!像是春聯、糖果、花跟水果等吉祥物品,每年年貨大街人擠人搶的可不就是這些!此外還有可以開始大掃除了。

也許你想知道:【2023財運爆棚】5星座發大財?12星座運勢老師報你知(上)

春節傳統習俗:除夕

春節傳統習俗

白天拜祖先、地基主,晚上就是大家最期待的圍爐跟發紅包。傳統上會守歲,有祈禱家中長輩長壽的含意。

春節傳統習俗:初一走春日

初一一大早就會聽見有人開始放鞭炮,驅趕年獸、祈求平安。也有人一大早天未亮就奔赴廟宇搶第一炷香,即俗稱的搶頭香。或是出門拜訪街訪鄰居、親戚朋友等,俗稱走春。

傳統上出嫁女兒在這天不能回娘家,不然會帶來壞運氣。

春節傳統習俗:初二回娘家

顧名思義就是回娘家,出嫁的女兒帶著丈夫、兒女回娘家向父母拜年。回門禮記得要準備雙數不可單數。

春節傳統習俗:初三小年朝

小年朝就是俗稱的赤狗日,赤狗是憤怒之神,建議這天不要拜年或出門以免發生口角。此外大家應該有聽過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的俗語,初三又是老鼠娶親的日子,可以在角落灑一點米糧跟老鼠共享豐收。初三也要早早就寢不要打擾老鼠娶妻。

春節傳統習俗:初四接神日

春節傳統習俗

眾神明在農曆12月24日回天庭休假,直到正月初四返回人間,初五開工準備新一年繼續守護人民。俗語說「送神早,迎神晚」就是指迎神這天要晚一點,讓神明可以有更多時間休息。此外犯太歲者也要在這天安太歲,沒有犯太歲者可以點光明燈。

這天也是灶神查勤的日子,傳說灶王爺一回到家就會開始點人頭,建議初四不出門不然灶神就找不到你啦~

春節傳統習俗:初五破五日

俗稱「破」五日的意思是在這天很多春節傳統習俗可以破除,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送窮」,也就是倒垃圾。此外初五也是五路財神的生日,初五拜財神可以獲得更多福氣,此外這天通常也是公司的開工日。

春節傳統習俗:初九拜天公

立春剛過,是萬象回春的時刻,更是玉皇大帝的聖誕。一般會在正月初九的子時開始拜拜。

春節傳統習俗:十五過元宵

元宵就是小過年,新年的第一個月圓夜,從漢朝起歷經多代改革變化,台灣的傳統元宵也跟一開始不太一樣。最基本的活動舉凡提燈籠、賞花燈、猜燈謎等。台灣各地都會舉辦燈會活動,像是台北燈節、台灣燈會、平溪放天燈、台南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爺等。

有趣的是在以前還流行過未婚女性要去田裡偷偷拔蔥來討姻緣的說法,俗稱:「偷挽蔥,嫁好翁;偷挽菜,嫁好婿。」

也許你想知道:【2023財運爆棚】5星座發大財?12星座運勢老師報你知(下)

春節傳統習俗:春節禁忌

春節傳統習俗

前面都是關於過年要幹嘛的春節傳統習俗,那既然有要做的事情,就肯定有不要做的事情啦。

在台灣過年文化中,有幾件你可能沒有特別注意它就是春節禁忌的習俗,甚至不只在新年期間,有一項在日常生活也可能會出現喔!

也許你想知道:還不認識原子少年?成員完整IG都在這!

春節禁忌一:年年有餘不可吃光

大家都聽過年年有餘,所以吃團圓飯的時候切記切記不要一口氣吃光(雖然年夜飯的份量要吃完本來就不科學啦)要留一點東西下來,通常會是魚頭,取年年有餘(魚)的吉祥含意。

春節禁忌二:忌用白色

這點不只在春節,如果是有跟老一輩的爺爺奶奶住一起的話可能也常常會被唸說不要穿白色等等,因為白色在傳統文化中是不吉利的。就連吃湯圓時白湯圓的白都會有另一個稱呼,就是銀色。

春節禁忌三:忌殺生、打罵小孩、討債、與人紛爭

春節是一年的開始,所以不要與人發生爭吵,和和氣氣來開頭這一年會比較好!過年期間記得要說好話、做好事,才可以順順利利迎接新的一年。

春節禁忌四:忌打掃

在台灣春節習俗中,有一條初五前忌打掃,因為會把錢財、好運氣掃出家門,可以先把垃圾收一收等初五到再一口氣開始清理喔!

春節禁忌五:忌動刀、洗衣

初一初二是水神生日,洗衣服可能會把財運洗掉。

春節禁忌六:忌初一洗頭

初一不要洗頭髮,會把一年的財運洗掉,最好在除夕的晚上九點就先洗好。也有一說是去霉運的意思。

春節禁忌七:忌摔破碗盤

新年不要摔破碗盤,如打破要說「歲歲平安」,也就是碎碎平安啦。

也許你想知道:同志月必看的同志電影!五大【同志電影推薦】看完讓你感同身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