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習俗禁忌】帶你看,大雪該注意什麼?

Facebook
Twitter
大雪習俗禁忌

大雪就是今天,此大雪非下雪之意,而是二十四節氣大雪。通常到了這個時候,大家最喜歡查大雪該注意什麼?還有很多人會趁大雪養生,會去找大雪養生飲食、大雪節氣吃什麼等等,為什麼有這麼多大雪習俗禁忌呢?究竟大雪的眉眉角角還有哪些就讓小編帶大家來看看~

大雪習俗禁忌:大雪不凍驚蟄不開

二十四節氣大雪到來,意味氣溫持續下降,降雨、降雪增加。以往沒有現在這麼方便的氣象觀測工具,所以有很多經年累月的智慧結晶,也就是節氣俗諺來告訴大家接下來的天氣可能會怎麼變化。

其中一句便是「大雪不凍驚蟄不開」,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大雪不冷,到了明年驚蟄時土地不會解凍,也就是大雪不凍驚蟄不開的意思。

用現代眼光來看是指如果二十四節氣大雪時溫度較高,第二年驚蟄時溫度反而會偏低,原本驚蟄(約三月)是萬物復甦的日子,但如果太冷反而妨礙農作物生長。

也許你想知道:【2023過年禮盒推薦】盤點十個精選兔年春節禮盒

也許你想知道:【春節傳統習俗】告訴你!知道農曆新年要做什麼嗎?

大雪習俗禁忌

而大家最喜歡查詢的大雪習俗禁忌又有什麼呢?首先來告訴大家大雪該注意什麼,這不是普通迷信而是老祖先的智慧啊!

也許你想知道:2種不踩雷送法【聖誕禮物推薦】送禮清單推薦給你

大雪習俗禁忌:不要過度運動

二十四節氣大雪聽起來就很冷,實際上也確實如此,在天冷時運動容易讓心血管收縮較快,有心臟疾病的人容易在這樣的情況下導致病發。

大雪習俗禁忌:不要開太強暖氣

也因為二十四節氣大雪很冷,很多人會在室內開暖氣或想盡方法取暖,但就跟夏天冷氣房坐久猛一出去會感冒一樣,在大雪時溫差變化太大也會生病的。

大雪習俗禁忌:不要晚睡早起

二十四節氣大雪嚴冬寒冷,晚睡對陽氣不好,容易造成陽氣欠缺、身體能量不足。而若是又早起睡不夠,容易造成手腳冰冷等,嚴重者可能猝逝。

大雪習俗禁忌:不要去海邊山上

二十四節氣大雪這天應該避開海邊與山上的旅遊,這些地方風太大體弱的人容易不舒服,嚴重者可能會眼睛乾到睜不開。

也許你想知道:【2023財運爆棚】5星座發大財?12星座運勢老師報你知(上)

大雪習俗禁忌:大雪養生飲食

剛剛提到很多人喜歡趁大雪進補,所以大雪養生飲食一直是大家很關注的地方。那究竟大雪節氣吃什麼才比較好呢?快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以下幾項特別適合大雪進捕的食材吧!

大雪養生飲食:洋蔥

大雪進補第一項:洋蔥。暖胃散寒,作為大雪養生飲食最適合啦。還可以逼走寒氣讓身體暖起來,是寒冷冬天非常好的一項食材。

大雪養生飲食:溫熱性根莖食物

溫熱的根莖食物也是大雪養生飲食必備的選項,舉凡像是山藥、牛蒡、地瓜、馬鈴薯、菠菜等含有大量鐵、錳、磷、鈣等,可以增強禦寒能力,還可以去除多餘脂肪。

大雪養生飲食:熱薑茶

薑茶可是冬天必備聖品,對於本來就比較冷的二十四節氣大雪來說更是不可或缺。在大雪進補喝薑茶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能抗氧化、預防感冒等。

大雪養生飲食:核桃仁

核桃仁是補腎氣的好夥伴,裡面含有卵磷脂跟維生素E可以活化細胞,增強抵抗力跟活力還有保溫的首選。

大雪養生飲食:醃肉

自古以來二十四節氣大雪就有一句話說:「小雪醃菜,大雪醃肉。」可見大雪進補飲食中不可或缺這一項:醃肉。可以補充體力又可以增加熱量禦寒,是雪養生飲食不可少的。

也許你想知道:2023行事曆請假攻略!今年特休這樣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