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10/1起兩階段開打!「這一族群」要注意流感疫苗副作用

Facebook
Twitter
流感疫苗

季節性流感疫苗10/1開放公費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9/28宣布,今年度2022公費流感疫苗將在10月正式開打。這次季節性流感疫苗規劃為兩階段,分批接種。指揮中心亦強烈呼籲民眾,該去打疫苗就去打疫苗,不要再拖啦~

不過,是不是覺得很奇怪?政府在過去也沒有特別宣廣季節性流感疫苗施打,為什麼今年卻如此重視呢?是因為這次流感來勢洶洶?還是因為流感疫苗會和新冠疫苗相衝?

推薦閱讀: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秒懂兩條線快篩陽性通報流程

政府今年會如此重視國人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原由,的確是和新冠疫情有關係。

延伸閱讀:擔心染疫?一張圖看懂新冠肺炎、流感、感冒差異

什麼是「免疫負債」

由於新冠疫情威脅,台灣在前兩年嚴格封鎖邊境、徹底執行防疫,除了在國際間樹立了「防疫模範生」的優良形象,也讓季節一到就大加肆虐的流行性感冒消聲匿跡。

推薦閱讀:疫情解封旅遊懶人包,一次看完目前旅遊解封國家!

但隨著全球疫情降溫,國人放鬆防疫、政府開放邊境,原本好發在秋冬兩季的流感將無可避免地反撲。再加上過去兩年鮮少有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接下來的日子恐怕將要迎來流感與新冠的接力夾擊,因此不得不先「超前部署」,規劃流感疫苗的施打。

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

其實不只台灣面臨「免疫負債」的影響,其他國家也有相同的問題。以南半球國家舉例,4月到9月是他們的冬季,澳洲爆發了近五年來最糟糕的流感疫情,迄今確診數達22萬,是過去五年平均值的3倍以上。

試想,如果這時又有什麼高傳染力的新冠變種病毒橫空出世,那麼不僅醫療體系將面臨崩潰,經濟發展也會受到嚴重影響。

有了前車之鑑在眼前,你還敢不打流感疫苗嗎?如果不幸同時確診流感和新冠肺炎,那真的是有的受了。

延伸閱讀:「免疫負債」來了!除了新冠,你更要擔心流感?

流感疫苗誰可以打

這次季節性流感疫苗因應十月邊境開放,進行兩階段接種。第一階段由10/1開打,第二階段從11/1開打。

第一階段(10/1)

  •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 65歲以上長者
  •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
  •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 孕婦
  • 具有潛在疾病之高風險慢性病人
  • BMI≧30者與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
  • 國小至高中(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 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第二階段(11/1)

  • 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

流感疫苗注意事項QA

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

打過新冠疫苗還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雖然過去曾有文獻指出,施打新冠疫苗亦可增強對流感的抵抗力,但鑑於新冠肺炎與季節性流感原本就係不同病毒感染造成,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皆需接種,才能獲得最佳的保護力。

你可能有興趣:確診在家很無聊?來玩這個解解悶

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同時接種嗎?

根據臨床報告,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並未出現嚴重交叉反應。所以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可以同時施打,也可以間隔任何時間再接種。

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打在同一隻手臂上嗎?

參照國際指引,若同時接種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建議施打在不同的肢體。

曾經確診者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確診者若已恢復陰性、無新冠肺炎症狀並結束隔離,就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延伸閱讀: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康復後可能「二次感染」嗎?教你預防以及「二次確診」怎麼辦?

高風險慢性病人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根據歷年統計,流感重症/死亡病人,約有七~九成患有慢性病。擁有慢性病史的民眾若是感染流感,除了有可能惡化為重症,更有機率引發並發症甚至病逝,所以建議接種流感疫苗,以保身體健康。

你或許有興趣:【918大地震回顧】花蓮台東地震頻繁|盤點台灣十大地震

流感疫苗怎麼預約

北部疫苗預約

中部疫苗預約

南部疫苗預約

東部疫苗預約

外島地區疫苗預約

7部經典感人電影推薦:想哭但是哭不出來,居家必備催淚高分電影!

熱門韓劇推薦:國慶連假不想人擠人?在家爽爽追劇這幾部必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