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2023】由來、習俗、活動總整理

Facebook
Twitter
元宵節由來 元宵節習俗 元宵節禁忌 元宵節活動

小傻瓜,元宵節沒有放假啦!

元宵節除了吃湯圓,穿衣服也有講究

有小夥伴或許會問:欸小編,你是不是忘記新年和228之間還有一個合家歡的節日了——小編沒忘,你指的應該是「初十五」的元宵節(上元節)對吧?

雖然元宵節是闔家歡的日子(勉勉強強也算是春節的其中一天),但仔細想想,我們……有在元宵節放假過嗎?

元宵節2023年的日期就在幾天後的2/5,但小夥伴們大可不必太興奮期待,因為元宵節並不是紀念日或特殊節日,元宵節就跟冬至一樣,是「節氣」的一種。

你就想想冬至有在放假嗎?印象中我們都是在班級、在辦公室自己煮湯圓「慶祝慶祝」,就從沒有為了冬至而放假過。

所以元宵節放假嗎?你自己排2/5休假就可以放啦~

你可能想知道:【台中三井LaLaport】10大必逛推薦

–不只是湯圓!元宵節吃什麼?

元宵節吃什麼
元宵節吃什麼

元宵節吃什麼?除了老生常談地「吃湯圓」以外,身為春節後第一個月圓夜的元宵節,在老一輩人嘴裡也是「旺好運」的大喜日子。

元宵節吃什麼:湯圓

當問起元宵節吃什麼,所有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吃湯圓」。但你知道為什麼元宵節要吃湯圓嗎?

湯圓因其外型圓滾滾的,所以吃湯圓有祈求全家「團員」,萬事如意「圓滿」的意思。

另外,元宵節吃湯圓吃幾顆也有講究——如果你真的很飽很飽,那最少也要吃個三顆,寓意「三陽開泰」。如果想多吃,當然也沒問題,但顆數最好是「3的倍數」。

元宵節吃什麼:生菜

相信大部分的小夥伴只知道元宵節要吃湯圓而已,不過在這元宵節這天,除了吃湯圓祈福討吉利,有些老長輩也會準備「生菜」給大家吃。

元宵節在農曆是一個非常好運的日子,吃生菜寓意「生財」。而且連續吃了這麼多天大魚大肉,也是該好好吃點清淡的,補充一下纖維質。

普發6000怎麼領:秒入帳!3領取方式大公開~

元宵節吃什麼:水餃

為什麼元宵節要吃水餃呢?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水餃長得像「元寶」一樣,在元宵節吃餃子代表為來年「招財進寶」。

元宵節吃什麼:麵條

元宵節吃麵條,與老一輩人慶祝生日吃長壽麵有異曲同工之妙。象徵福壽無盡、喜慶綿延。

元宵節吃什麼:年糕

元宵節吃年糕也是取其諧音,寓意運勢「高升」。

你或許有興趣:【薑母鴨怎麼煮】不要再去吃高普林的小火鍋了!寒流進補這麼吃才對

–注意!!元宵節不能穿這種衣服……

不過,元宵節必吃的這幾樣開運食物,就只有「生菜」比較健康而已。湯圓、水餃、麵條以及年糕都是糯米製或是麵粉製,小心吃多了腸胃不舒服喔~

除了元宵節吃什麼有所講究,元宵節也有不能穿的衣服款式。別說怎麼管這麼多,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精神,小編帶各位來了解一下有哪些元宵節有哪些事不可以做吧~

元宵節禁忌:不要穿「黑白」相間的衣服

元宵節禁忌
元宵節禁忌

只能說,古時候的人真的太有聯想力了。

為什麼穿「黑白」相間的衣服會是元宵節禁忌呢?因為黑白相間的衣服看起來就像囚服,且黑白兩色在習俗上與「死亡」有關,怎麼想都很不吉利對吧?

另外,除了避免穿黑白相間的衣服,也要注意不要穿有破口的衣服。老一輩的人說穿黑白相金的衣服或是有破口的衣服,可能會讓接下來的日子諸事不順、財氣流失……

以現代人的話來說就是,天天水逆啦~

元宵節禁忌:不要哭鬧吵架/說髒話

元宵節除了是春節後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天官大帝的生日,理應是喜慶的一天。

在這天,千萬記得「以和為貴」這四字,不要脾氣一上來就起衝突、罵髒話……畢竟君子報仇,一日不晚(不是)

在元宵節這天若能保持和氣,並且不造口業,那麼接下來的一年就能順順利利地過。

元宵節禁忌:不要剪頭髮

既然元宵節是個大喜日子,那選在這天去「SET」新造型應該沒……毛……病……吧?

這是我們現代人的想法,但從習俗上來說,剪頭髮的「髮」字音近於「發」,如果在元宵節剪頭髮,就好像是把「發財」的運給剪掉。不僅在接下來的日子無法累積財富,也留不住好運。

如果真的想換個髮型,可以在元宵節前或元宵節後,挑一天去整理整理。沒必要一定要在元宵節(2/5)當天,對吧?

元宵節禁忌:不要借錢給別人

借錢給別人,代表將自己的好運將被借走——而且不會隨著錢還回來,好運也跟著回到自己身邊。

不過現代社會漸漸習慣「行動支付」,借錢不借錢的好像也比較少見了。但仍是有不少攤販只收現金,所以元宵節那天還是要記得檢查包裡的鈔票、硬幣夠不夠、卡片有沒有帶著。

反正就是盡量不要被借錢或是向他人借錢就是了~

元宵節禁忌:不要殺生

前面說到元宵節是天官大帝的生辰,任何神明誕生的日子都是不適合殺生見血的,否則會惹怒神明,受到報應和懲罰,容易遇到血光之災或是破財。

不過這不代表元宵節當天就要吃素了,所以原本工作就與殺生有關——例如肉販、漁夫等職業,就不受此現了。

元宵節禁忌:不要去陰氣/晦氣重的地

如果元宵節當天你剛好和家人朋友約去遊樂園玩……雖然有點掃興,但還是請大家「盡量」避免去逛鬼屋之類的設施。

當然,如果你不信這一套或是自認八字重、陽氣重,那去玩玩也沒關係。只不過還是提醒各位一句,那些陰氣/晦氣重的地方待久了容易影響運氣,事後吃再多湯圓、水餃也沒用的喔。

元宵節由來、習俗

元宵節習俗
元宵節習俗

元宵節除了是天官大帝的生日,關於元宵節由來,其實還有一個更廣為人知的典故。

元宵節由來和西方的「諾亞方舟」其實有那麼一點像——相傳古時候有一獵人不小心殺了一隻誤闖民間的神鳥(小編OS:神鳥也太好殺了),惹得天帝大怒,便打算在元月十五讓天兵天將放火燒人界以示對人類的懲罰。

這件事被天帝的女兒知道了,善良的天地女兒不忍啥都不懂的獵人以及其他無辜的人類受苦,因此偷偷下凡告訴人們在元月十四、十五、十六這三天掛上燈籠、放鞭炮。

人類照著天帝女兒的指示做了,而天帝也就匆匆瞟了一眼,看見下界火紅一片心情便大好,認為人類已經受到了懲罰。

……不好意思,小編插句話:被委任工作的天兵天將他馬的到底是在幹嘛?還有天帝自己養的寵物是不會關好逆?

好的,言歸正傳。此後在元月十五(農曆)這天,人類就有掛燈籠、放鞭炮的傳統,以此來紀念曾經躲過天帝因為自己沒有照顧好自己的寵物鳥而遷怒於人類的這個JIBA日子。

元宵節習俗:掛燈籠

知道了元宵節由來後,元宵節習俗要掛燈籠這點應該就很好理解了吧?且不說故事有幾分可信度,夜裡一眼望去的燈海不是很浪漫嗎?

除了要躲避天帝的懲罰,燈火通明也能驅趕惡魔、瘟神或猛獸,更有祈求平安好運的意義。

推薦閱讀:【元宵節燈會】懶人包!2023燈會在哪裡?

元宵節習俗:猜燈謎

大家在元宵節猜過燈謎嗎?元宵節習俗之一的猜燈謎,是將些腦筋急轉彎的玩笑話寫在紙上,和花燈掛在一起。

也不知道是哪個多事的文人發明了猜燈謎這個遊戲,讓小編小時候總是被笑笨……

推薦閱讀:【元宵節燈會】怎麼逛?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

元宵節習俗:放天燈

相信大家都聽過平溪放天燈的活動,平溪放天燈的歷史悠久,從以前到現在都吸引了無數觀光客前往朝聖。

放天燈是將願望寫在紙糊的天燈上,再從中點火,將其冉冉上升,祈求運勢能夠像那飄遠的天燈一樣高升。

元宵節習俗:走橋

「走橋」這項元宵節習俗相信大家就比較少聽說了吧?相傳在元宵節走橋可以去百病、祈求健康。

小編阿嬤家附近的山西宮有座「七星平安橋」,每個農曆年前或年後都會吸引許多在地人或觀光客前往踏橋、參拜。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切勿矯枉過正,開心過節最重要喔*

元宵節2023日期是哪一天

2023/2/5(日)。

元宵節放假嗎?

元宵節不是紀念日或特殊節日,沒有放假。

元宵節吃什麼開運?

1.吃湯圓
2.吃水餃
3.吃麵條
4.吃年糕
5.吃生菜

元宵節湯圓吃幾顆?

吃3顆,或是吃「3的倍數」顆。

元宵節禁忌有哪些?

1.不要穿黑白相間或破洞衣服
2.不要剪頭髮
3.不要吵架/罵髒話
4.不要借錢給別人
5.不要去陰氣重的地方

元宵節習俗有哪些?

1.吃湯圓
2.掛燈籠
3.猜燈謎
4.放天燈
5.走平安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