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大甲媽繞境時間】回鑾、起駕最完整行程這邊一次看!

Facebook
Twitter
大甲媽繞境時間

大甲媽繞境時間行程表

在今年的2月5日大甲鎮瀾宮擲筊請示大甲媽祖,確定今年大甲媽起駕時間將會準時在今年農曆三月三日子時出發,台灣大甲媽繞境多年,目前已經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世之一,而今年大甲鎮瀾宮粉絲團將會跟著大甲媽進香路線同步直播,從大甲媽起駕開始,我們都可以直接從大甲媽繞境網站透過GPS衛星,掌握最即時的大甲媽進香路線,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今年大甲媽遶境時間以及進香路線吧!

你可能感興趣:【連假出遊秘境】限時公開!連假出遊絕對不會人擠人景點!

大甲媽繞境時間|大甲媽起駕(4/22)

今年大甲媽起駕確定會在今年的4月21日(五)於晚間11點05分從大甲鎮瀾宮出發。

接著一路從清水出發,一路抵達彰化南瑤宮,預計會在晚間21:30抵達彰化南瑤宮駐駕。

大甲媽繞境時間

大甲媽繞境時間|彰化-西螺(4/23)

接著第二天,大甲媽進香路線將會一路從彰化南瑤宮到西螺福興宮。

預計凌晨一點的時候,會從彰化南瑤宮出發,接著晚間21:00抵達西螺福興宮駐駕。

大甲媽繞境時間

大甲媽繞境時間|西螺-新港(4/24)

大甲媽遶境時間來到第三天,根據大甲媽繞境網站公布的大甲媽進香路線指出,這一天將會在4/24的凌晨12點整從西螺福興宮出發,一直到晚上的17:30抵達新港市區的奉天宮駐駕。

大甲媽繞境時間

大甲媽繞境時間|祝壽大典-新港(4/25)

接著大甲媽繞境時間來到第四天,第四天早上七點半開始,會在新港奉天宮進行祝壽大典,一直到晚上九點半回駕朝西螺前進。

大甲媽繞境時間

大甲媽繞境時間|新港-西螺(4/26)

從第五天開始回駕,第五天的大甲媽進香路線會從新港抵達西螺福興宮。

大甲媽繞境時間

大甲媽繞境時間|西螺-北斗(4/27)

大甲媽繞境時間

大甲媽繞境時間|北斗-彰化(4/28)

大甲媽繞境時間

大甲媽繞境時間|彰化-清水(4/29)

大甲媽繞境時間

大甲媽繞境時間|大甲媽回鑾(4/30)

大甲媽繞境時間

最新資訊:2023【運動員收入排行】竟然這麼厲害?不只年薪百萬而已!

大甲媽繞境交通方式

那麼如果你今年也想要與神同行從大甲媽起駕開始到大甲媽回鑾,全程跟著大甲媽進香路線走完一輪的話,這邊也提供大甲媽繞境交通方式,讓你可以順利抵達大甲鎮瀾宮,跟著大甲媽憶起出發!

大甲媽繞境交通|火車

  • 如果搭台中海線火車,可以搭到「大甲站」,接著再沿著蔣公路直走左轉至順天路,步行約6分鐘的時間即可抵達大甲鎮瀾宮。
  • 搭乘山線火車,可以到「竹南站」、「新竹站」、「彰化站」接著轉乘海線火車到「大甲站」。

大甲媽繞境交通|公車/客運

  • 在大甲媽祖繞境期間,台中規劃了專屬的「大甲公車」,平均每15分鐘就會有一班,從豐原站或是台中站發車。
  • 也可以選擇搭乘國光客運抵達水湳站,接著轉乘台中市區公車抵達大甲站。

你可能想知道:【冠天下影城】下班紓壓的好選擇!最新免費電影和影集都在這!!

大甲媽由來為什麼這麼熱門?

相傳大甲鎮瀾宮的前身為西元1730年,一名來自中國大陸湄洲島的移民,從湄洲媽祖恭請了一尊天上聖母的神像回家奉祀,當時許多大陸移民來台的民眾都會前去參拜。

而大甲媽祖繞境,正是因為大甲媽為湄洲媽祖的分靈體,因此每到固定的時間都需要回去向主神請安補充靈力,在清朝時期每隔12年信徒們都會帶著媽祖回大陸一趟,但是一直到日治時期時,日本政府當時嚴格禁止兩岸來往,因此大甲媽前往大陸湄洲進香的活動就無法繼續下去。

也正因為如此,大甲媽進香路線就改成了從大甲到北港來回,然而到了1988年時,因為北港朝天宮廟方打出大甲媽回娘家的說法,引發大甲鎮瀾宮的不滿,因為從大甲到北港對於大甲媽來說根本不能算是回娘家,大甲媽真正的娘家可是在大陸湄洲呢!

充其量只能說是走春而已,於是接下來大甲媽進香路線就從北港朝天宮改為新港奉天宮了。

大甲媽祭拜禁忌

那麼,如果想要平安順利的與神同行,走完九天的大甲媽進香路線的話,這邊有10點大甲媽祭拜禁忌,記得這十點千萬不要在繞境時誤觸喔!

大甲媽祭拜禁忌|穿全套新衣

如果你是第一次參加大甲媽祖遶境的話,記得要穿全套新衣喔!有些更虔誠一點的信徒,甚至連內衣、內褲、襪子還有鞋子都會是全新的,以表達對媽祖娘娘的敬意。

大甲媽祭拜禁忌|守喪者不得入廟

若是近期家裡正在辦喪事,或是守喪未滿一年的話,不能夠進入廟中,但是如果想要跟著大甲媽一起遶境的話是沒有問題的哦!

大甲媽祭拜禁忌|孕婦忌鑽轎

如果現在正在懷孕的話,切記不能鑽轎祈福!因為媽祖的神轎轎底會有八卦,而這八卦可能會傷到胎兒。

大甲媽祭拜禁忌|不能進出喪家、月內房

如果參加大甲媽祖遶境的話,不能靠近任何喪家,或是月內房。

大甲媽祭拜禁忌|鑽轎禁忌

如果你手上拿有香旗或是平安符的話,不可以鑽轎、進浴室或是廁所。

大甲媽祭拜禁忌|茹素禁葷

從大甲媽起駕前三天開始,就要開始吃素不能吃葷食,待大甲媽回鑾後才能開葷。

大甲媽祭拜禁忌|禁酒、禁賭、禁色

在大甲媽祖繞境期間,嚴禁喝酒、賭博還有任何色慾。

大甲媽祭拜禁忌|說好話、做好事

在大甲媽祖繞境期間,不能亂說話、說髒話、和其他人起衝突,盡可能不要有憤怒、悲傷的情緒。

你可能感興趣:2023【運動員收入排行】竟然這麼厲害?不只年薪百萬而已!

更多大甲媽你想知道的資訊

Q:大甲媽繞境時間從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

A:從4/22開始大甲媽起駕,一直到4/30大甲媽回鑾,全程共計九天的時間。

延伸閱讀:【連假出遊秘境】限時公開!連假出遊絕對不會人擠人景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