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守歲】什麼是守歲?習俗、由來一篇就懂~原來不用熬通宵?!

Facebook
Twitter
除夕守歲

年年都過除夕,但你知道為什麼要守歲嗎?

每年春節,最期待的其實不是「初一走春」、「初二回娘家」等等節目,而是「除夕守歲」。小時候過除夕夜除了可以和好久不見的兄弟姐妹見面玩鬧、吃一頓豐富而有人情味的大餐,還可以名正言順的熬夜晚睡!雖然長大後爸媽早已不會嚴厲限制我們要瘋到多晚,但那種從小就熟悉的氛圍還是不變啊~就只有除夕夜晚睡不會有任何罪惡感,因為除夕習俗就是要守歲。

你可能有興趣:【台中三井LaLaport】10大必逛推薦

不過大家有沒有好奇過,為什麼除夕要守歲呢?小編今天就來為大家解惑除夕守歲由來是什麼?到底什麼是守歲?以及還有哪些守歲習俗是我們應該要知道的⋯⋯其實啊,除夕守歲並不是我們以為的「通宵熬夜」,只要熬過這個時間點,就可以安心去睡啦~

-什麼是守歲

什麼是守歲呢?除夕守歲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回中國漢朝,有兩種意涵:一為老年人為珍惜光陰,二為年輕人替父母長輩祈求延年益壽。不管你是身為長輩或是身為晚輩,除夕守歲都有讓我們懷舊歲和對來年抱持希望的正面意義存在。

你或許想知道:【過年遊戲推薦】!過年遊戲怎麼玩都看這裡啦~

-除夕守歲由來

現代人和古時候人的守歲流程其實相差無幾,除夕夜吃完團圓飯後,一家人便繼續圍坐在一起聊天、玩鬧、吃吃喝喝。

(相信有些人很能體會「團圓飯」一吃吃整夜的心得)

那為什麼除夕要守歲呢?除夕守歲由來是什麼?

關於除夕夜守歲由來,那還真是眾說紛。不過為什麼除夕要守歲,最廣被流傳的解釋有下面這三種:

推薦閱讀:必買【2023年貨大街】全台地點、營業時間總整理

守歲由來1:迎灶王

相傳「灶王」是玉皇大帝最疼愛的小女兒,她因深知人間疾苦,從臘月23開始便收集起過年所需的東西,正好到除夕才會收集齊全。所以有人說,守歲由來就是古時候人為迎接灶王而流傳下來的習俗。

守歲由來2:熬年獸

第二個除夕守歲由來的說法,應該就有比較多小夥伴聽說過了。兇狠異常的「年獸」一年來一次,為了時時警惕並保平安,大家都會將除夕夜當成一個生死關卡來「熬」,漸漸衍生出除夕守歲的習俗。

守歲由來3:驅邪去瘟

此外,除夕守歲也有驅邪去瘟的含義在。傳說惡魔、瘟疫懼怕火光,所以家家戶戶在新舊年交替的除夕夜燈火通明,就是為了嚇阻這些邪祟。

還有什麼守歲習俗?守歲要守到幾點?

除夕守歲
除夕守歲

其實守歲並不是非要我們熬夜通宵,直到看見隔天早上的太陽為止。隨著時代推演,我們的生活型態、工作型態也有了很大的變化。一般而言,若要恪守除夕守歲習俗,只要「撐」到晚上11點後就可以了。

你可能有興趣:連賭場大亨都推薦的五款【撲克牌推薦】!這間平台竟然都能體驗!

那除夕除了守歲習俗之外,還有什麼傳統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呢?

  1. 貼春聯/門神
  2. 紅包(記得包雙數才吉祥)
  3. 不要踩「年飯」(避免到他人家中作客)
  4. 年夜飯要準備魚料理(寓意「年年有餘」)

原來除夕夜還要避免到他人家中作客?這可真是小編第一次聽到呢~不過幸好目前小編還沒有這麼多晚輩需要給紅包,希望⋯⋯已婚的哥哥姊姊們可以再晚生一點啊~

你或許想知道:經典【情人節電影】推薦!2023還在看的情人節電影有這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