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沙魚壞處】餐廳老闆說:千萬不能吃!小心洗腎!

Facebook
Twitter
巴沙魚壞處

到底?!巴沙魚是什麼魚?

最近突然掀起的巴沙魚之亂,起因為台中知名酸菜魚火鍋店遭爆料,將「過期」巴沙魚提供給消費者食用。緊接著又有餐飲業者跳出來,表示自己已經苦口婆心地呼籲不只一回——不要吃巴沙魚、不要吃巴沙魚、不要吃巴沙魚!

巴沙魚壞處
巴沙魚壞處

為什麼不能吃巴沙魚呢?想必大家都有看到標題寫的「洗腎」二字吧?那為什麼吃巴沙魚就會洗腎呢?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甚至吃過巴沙魚,因為吃起來膨鬆軟嫩、入口即化,巴沙魚算得上是廣受台灣人喜歡的料理魚種之一。但為什麼說吃了巴沙魚就會洗腎呢?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首先,巴沙魚是什麼魚呢?巴沙魚原名越南鯰魚,商家在處理巴沙魚的時候,會先將巴沙魚泡藥水以確保口感,藥水的成分則是大量的磷酸鹽。

雖然磷酸鹽算不上是特別致命的有毒物質,但是攝取過多磷酸鹽會對人體造成莫大危害,輕則導致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重則需要洗腎。

坊間常有業者將巴沙魚多利魚混做一談,其實巴沙魚多利魚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魚類。就價格來說好了,巴沙魚一公斤才賣80元,而有「國宴魚」之稱的多利魚是價格更為高昂的魚種,只出現在高級日本料理中。

或許你想知道:必買【2023年貨大街】全台地點、營業時間總整理

吃巴沙魚壞處是?

為什麼魚販或商家要將巴沙魚泡藥水後再賣呢?除了前面說的確保口感軟嫩,巴沙魚泡藥水後,體積還會放大至少兩倍!不僅好吃,賣相還佳。

但是巴沙魚磷酸鹽藥水一起作用後放大的體積,只不過是虛相,當你將巴沙魚退冰煎煮,會發現鍋底無緣無故湧現乳白色汁水……那可不是巴沙魚的肉汁,只是磷酸鹽藥水罷了。

再者,巴沙魚料理也不只有煎魚排而已,炸魚薯條也是以巴沙魚作為原料。巴沙魚泡藥水過後會膨脹,做成炸魚薯條的過程中,藥水就這麼被炸到油中……而後店家又將那鍋碳酸鹽炸油利用做其他料理使用,如此一來,就算沒吃巴沙魚料理,也會攝取到大量磷酸鹽。

更別說火鍋店裡常見的魚片了,一夾就散,十有八九是泡過磷酸鹽的巴沙魚。先不說如果你煮了那些魚片,其他食材也跟著過了一遍磷酸鹽藥水,光是火鍋湯底的「高普林」就夠不健康了。

這樣的巴沙魚,你還敢吃嗎?

你可能有興趣:秒入帳【普發6000】6000怎麼領?3領取方式大公開

巴沙魚料理有多恐怖?

巴沙魚料理吃多了有可能會造成慢性腎臟病與心血管疾病,嚴重者更有可能終身洗腎!

巴沙魚壞處
巴沙魚壞處

幸好小編對於煮熟的魚料理沒什麼興趣,所以也不會特別去買巴沙魚來吃。磷酸鹽原本不是有毒物質,但任何東西的攝取都是過猶不及。用來泡巴沙魚的磷酸鹽藥水都是超高劑量的,真的要吃的話盡量不要一次超過兩三隻。

以成年人舉例,一天能攝取的磷酸鹽上限是2800毫克。雖然說不要吃過量巴沙魚料理就不用擔心前面所提到的那些巴沙魚壞處,但當注意到火鍋中的魚片一夾就散時,還是盡量避免食用……畢竟磷酸鹽也不只用在巴沙魚泡藥水。

你不能不知道:【諾羅病毒】如何確診?症狀、傳染途徑1篇告訴你!

所有海鮮,像是蝦、貝、螃蟹等,想要讓他們看起來新鮮,就是泡磷酸鹽藥水;香腸這樣的醃漬肉類更是充斥著滿滿磷酸鹽。

不過還是要再說一次,磷酸鹽並非毒物,所有肉類蛋白質都有磷酸鹽,只是差在劑量多寡而已。

或許你有興趣:【百貨公司福袋】最強入手懶人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