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開罰】天冷吃鍋竟驗出農藥?3大知名火鍋皆超標!

Facebook
Twitter
食品安全

相信這兩週大家都明顯感受到氣溫的變化,入冬以來首波大陸冷氣團襲台加上東北季風增強,各地低溫下探13度!北部天氣陰雨綿綿連續好幾天都濕濕冷冷,路上行人紛紛出動羽絨衣和雨傘;天氣冷大家不免想吃鍋,但衛生局公布今年執行的"火鍋料及冷凍冷藏專案抽驗計畫"竟驗出農藥超標!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的業者被驗出殺蟲劑、芬普尼代謝物等等殘留在蔬菜上,不得添加苯甲酸的豆腐也被檢驗出含有苯甲酸!難道台灣食安問題又要重演了嗎?

你可能有興趣:【2023年菜推薦】年菜預購圍爐餐廳懶人包(上)

【衛生局開罰】3大知名火鍋店上榜!

衛生局公布的火鍋料及冷凍冷藏專案抽驗計畫,抽驗火鍋店、傳統市場、賣場、超市、餐飲店,檢驗項目為農藥殘留、食品添加物、動物性成分等等,知名火鍋店都在不合格名單中上榜!

因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可開罰業者6萬元以上至2億元以下罰鍰,豆腐含苯甲酸也可開罰3萬元以上至300萬元以下罰鍰,若民眾對於食品安全衛生有問題或是消費有疑慮的都可以至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相關問題!

你可能有興趣: 撈王、海底撈、老四川「火鍋料」農藥超標!衛生局開罰下架

【洗菜神器】真的有用嗎?

農藥殘留

洗菜神器是什麼?

所謂洗菜神器、超聲波洗菜機或是蔬果清洗機顧名思義就是能將蔬果清洗更乾淨的機器,手洗能將蔬果表面的泥沙污垢洗乾淨,而蔬果清洗機能洗去肉眼看不見的出果農藥或是細菌!

市面上洗菜神器百百款,超聲波洗菜神器、洗菜籃、洗菜機、蔬果清洗機等等,Google隨便搜尋跑出來一堆,究竟這些洗菜神器真的有用嗎?還是用手洗菜比較乾淨呢?

關於洗菜神器各家廠商規模大小不一,產品品質良莠不齊,甚至有商家有誇大廣告的嫌疑,而大家有沒有必要購買這些所謂的洗菜神器呢?可以依自身習慣或需求去抉擇,至於如何選購洗菜神器類型,可以按照自己對食材的清洗要求下去做選擇,下面小編列出洗菜大原則給大家參考,通常水果和蔬菜經過清洗以及適當的烹飪,細菌並不會威脅到健康哦!

推薦閱讀:【2023年菜預購搶先訂】年菜預購圍爐餐廳懶人包(下)

洗菜大原則:1浸泡、2沖洗3切除

洗菜三原則

其實最簡單且有效的洗菜方法是"清水沖洗",洗菜三大原則馬上報給你知道!

將要清洗的蔬果先以清水沖洗其根部果和蒂頭部分,這些部分相較於表皮更容易藏汙(若更要求的者可以以軟毛刷洗),將其先沖洗後以清水浸泡3分鐘,等待農藥溶於水中後再用"流動的清水"清洗,浸泡只需要3分鐘即可,重點在於讓流動水將殘留的農藥沖洗帶走,清洗過後切除不食用的部分,切除這個動作要在最後一個步驟,避免刀具被農藥汙染。

而農藥劑型又有分成"水溶性"和"脂溶性",水溶性較易溶於水中,清洗並不困難,但絕大多數的人對脂溶性農藥殘留的疑慮較重,如果擔心的話可以用蔬果清潔劑清洗,裡面含有介面活性劑,可以有效的溶解脂溶性農藥,若有使用蔬果清潔劑的話,建議再以清水沖洗一次殘留的清潔劑。

食安事件層出不窮,從塑化劑、毒澱粉、黑心食用油、芬普尼污染雞蛋等等,除了民眾及廠家會受到影響外,食安風暴對食品類的企業也會受到影響導致衰退或股票下跌,甚至有損國際形象,讓食品外銷造成損失,影響層面極廣,最大的還是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在購入食品前認清標示是否有符合食品衛生安全標準,拒絕來路不明、標示不清、價格明顯低於市售價錢的產品都需注意,第一關掌握在自己手上,先為自己的飲食做好把關~

推薦閱讀:【2023過年禮盒推薦】盤點十個精選兔年春節禮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