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戶外脫口罩首日】你敢脫嗎?8QA解答口罩鬆綁

Facebook
Twitter
口罩解禁

12/1起放寬戴口罩防疫措施

口罩鬆綁

新冠肺炎疫稍情趨緩,中央疫情指中心實施分階段鬆綁"口罩令",放寬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第一階段為12月1日:取消室外空間、戶外場所取消全程配戴口罩規定,室內仍須戴口罩(包括大眾運輸工具及車廂),戶外的大型活動(歲末、跨年)的口罩規定會另外研擬,而特殊情況可免戴口罩:拍照、開車、運動、水域活動、唱歌、演講、錄影主持、拍照,餐飲場所則開放宴席逐桌敬茶酒的規定。

推薦閱讀:戶外脫口罩首日「只有5%沒戴」 王必勝:不排除加速進一步開放

戴口罩?免戴口罩?QA懶人包

室內

Q:室內哪裡免戴口罩?

A:

  • 運動
  • 唱歌/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談話性質工作或活動
  • 水域活動:水療設施/冷熱泉/烤箱蒸氣室/三溫暖等口罩容易濕的場合
  • 拍攝個人/團體照
  • 自行開車,車內均為同住家人,或無同車者
  • 外出有飲食需求

Q:在外用餐時哪些環節不用戴口罩?

A:餐廳室內用餐空間時,在餐點上桌前都必須配戴口罩,吃飯過程離開座位時須配戴口罩,只有在吃過程中不須戴口罩。

Q:學校等等教育場所要戴口罩嗎?

A:講課、演講、致詞、運動、唱歌、樂器吹奏、歌唱、合奏、舞蹈類課程及教學活動,可以不戴口罩,但上課時須全程配戴口罩。

教育部公告:體育課、音樂吹奏課、教學活動等,可以不戴口罩。

室外

Q:戶外演唱會須戴口罩嗎?

A:戶外取消全程戴口罩,但有宣布一般大型戶外活動仍須依照主辦方規定,跨年、演唱會需視舉辦近期疫情變化另外研擬。

Q:哪些人在室外也須戴口罩?

A:入境旅客及其密切接觸者、確診者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上述外出時必須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交通

Q:乘車是否需要戴口罩?

A:台鐵:旅客自進入車站室內空間及付費區(包含月台及車廂)、車站大廳、乘車到出戰須全程配戴口罩,飲食期間暫時可以取下口罩但避免交談,飲食完必須將口罩戴回。

高鐵: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仍須戴口罩,旅客自進入車站大廳、乘車至出站,應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

公車:戶外等公車時可以不用戴口罩,但上車後就必須全程配戴口罩。

防疫規範

Q:不戴口罩會被罰錢嗎?

A:會,違反可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

Q:相關法令有更變嗎?

A:有,更變如下

12/1戶外可免戴口罩

12/1餐影場所開放宴席敬茶酒

12/10醫院有條件開放探病

12/10取消入境人數上限

你可能有興趣:不要再猜世界盃了!來猜啦啦隊幾罩杯

口罩解禁,你脫嗎?

放寬戶外將不強制戴口罩首日絕大多數民眾仍戴著口罩,脫口罩比例低,雖然在戶外但人潮聚集處但大家仍戴著口罩,多數認為還是戴著口罩比較安心,網友們也分成兩派:一派認為除非清零不然還是要戴、戴口罩已經變成習慣了、脫口罩跟裸體異樣還是戴著好了;另一派則認為:當然要脫阿!戴口罩有夠悶!、早就該開放不戴口罩政策了!

有網友一句話引來1.1萬人案讚:當然戴著阿!我這麼醜!大家直接歪樓回應我也是需要戴著的那位、辛苦了哥、謝謝你勇敢面對自己等等。

還有醫師提出不戴口罩的4大困擾:

戶外不用戴口罩,哪一件事比較困擾?1.擦口紅2.刮鬍子3.修鼻毛4.減雙下巴?網友搞笑回應以上皆是!還是戴著口罩好了!

大家都在看:【不要封控要自由】!學者憂白紙革命恐六四重演

口罩材質眾多你選對了嗎?

市面上口罩材質眾多,還有各種造型,到底戴什麼口罩才能有效防範細菌和病毒呢?小編整理圖表讓你不再霧煞煞!

據權威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分析了醫護人員戴N95口罩和外科醫用口罩後預防流感的效果,研究顯示兩者沒有太大的顯著差別,一般民眾戴外科醫用口罩即可,需近距離接觸或照顧病患者再配戴N95口罩,看完上表可以檢查一下自己目前戴的口罩是不是有符合自身需求呢?

或許也是習慣戴口罩了,雖然口罩令已鬆綁但大部分的民眾仍乖乖戴著口罩,可見台灣人相當自律,自主防疫做得不錯!你今天有脫口罩了嗎?

你可能有興趣:贏世界盃送勞斯萊斯【世足運彩這邊買】

你可能有興趣:【2022卡達世足爭議】5分鐘搞懂到底在吵什麼!?

最新文章